Google+ *憂鬱的水藍色天空*: 【台北汐止】翠湖.北港二坑遺址

2008/8/29

【台北汐止】翠湖.北港二坑遺址


汐止翠湖,和夢湖一樣有個詩情畫意的名字。
它就隱身在金龍湖後方的山區內,鬧中取靜
緊鄰北市內湖區的內溝里,步道可以通往內溝山(大尖坪山)


沿著金龍湖湖畔的指標進入後方的產業道路,逐漸遠離城市的喧囂
相似的產業道路,讓我有種造訪夢湖的Fu
路旁已看不到住家,只有零星的農舍和田地
行走至道路中段,左手邊出現一條從翠湖衍伸出來的支流
清澈見底的小溪,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這
不曉得是來玩水?還是來做戶外教學?


產業道路的盡頭是家土雞城,門口寫著大大的四個字「內有惡犬」
還是不要隨意進去比較好,免得平白無故遭殃
右側可以看到通往翠湖的步道,只有0.7公里的路程


步道坡度平緩,沒有什麼難度,適合全家大小午後來這散散步運動


大約走了一、兩百公尺,可以看見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



不過這裡的土地公是擺在外頭供奉,和一般的不太一樣
是有特別的用意嗎?


離開了土地公廟再往前走,發現右側山坡上有著散落的紅磚牆
看了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- 汐止.金龍湖.翠湖.北港二坑遺址一篇才曉得
這些零星座落在翠湖步道上的紅磚牆,是幾十年前汐止眾多礦坑之一『北港二坑』的遺址


早年的汐止產煤礦,雖然產量不若平溪菁桐那樣多,但也是重要的產業之一
隨著新能源不斷開發,煤的地位逐漸被取代。現在,幾乎看不到採礦的景象
只遺留下一個個廢棄的礦坑,讓人去回憶過往的繁華

沿著有點陡的短坡爬至上方,尋找合適的位置拍照
紅磚上長滿了青苔,有些柱子甚至被一旁的樹木盤繞
遙想當年風光,如今只剩下這幾些斷垣殘壁


在一旁的角落發現到這些瓦片,這些碎片不曉得是不是古物?


北港二坑遺址下方有著一排石砌牆,上頭已佈滿層層青苔


離開北港二坑遺址,前方是一片寬闊的平台,長滿了一棵棵的樹木
裸露在外的樹根,讓我想到電影納尼亞傳奇裡的樹怪
哈哈


平台後方建有木棧步道,爬過一個小山坡,目的地翠湖就快要到了


翠湖面積不大,大約僅有半個夢湖的大小,湖水帶有點黃土色
話說五月份油桐花開時,這裡景色很美
汐平公路比起來,這裡似乎可以更貼近油桐花
明年若我還在汐止的話會再來看


湖畔一隅的石桌椅,幾個小朋友挺歡樂的
聽著童言童語的對話,好生羨慕
以前的我在父母的照顧下,也是這樣無憂無慮

午後炙熱的陽光曬的我悶熱不已,逛完兩座湖我的手臂已經曬的紅通通
上班曬太陽,放假還是曬太陽
真囧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